Sunday, December 28, 2008

《葉問》

昨晚跟友一行四人去看電影《葉問》, 想不到這一齣由葉偉信執導的電影竟然有點震撼我的心靈, 有幾幕…我甚至有想哭的衝動(是因為愛國的情緒嗎?)。

葉問是誰?他經歷了抗日戰爭年代,是詠春拳在香港開枝散葉的名師,還因為弟子們(包括李小龍)在海外發揚光大而增添名望。

甄子丹飾演的葉問身手不凡, 加上洪金寶的武術指導, 幾場武打都迫真得厲害, 那些斷手斷腳的場面, 看得我跟女友人呱呱叫。電影對於某幾個角色性格塑造方面尤其成功, 電影中葉問是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太平盛世的時候不會開武館或公開挑戰什麼人, 亂世的時候不會受任何人的恩惠, 即使面對敵人的時間一打十也不會為了白米而折腰, 這樣的男人卻同時是個柔情漢子愛護妻兒…我喜歡他跟黃又南飾演的沙膽源說…人應該選擇自己要行的路…(即使在亂世…!)

電影的後段埋下濃厚的抗日情緒, 每次看到日本侵華的電影, 不知怎的, 體內的中國人血便會澎湃的滾動著, 我們中國人都應該記著這段歷史!葉問一打十及後來狂揍三浦將軍的時候, 我也在想…到底我們應該痛恨戰爭還是痛恨日本人?太多太多莫須有的罪名殺人, 特別是廖師傅被殺的一幕尤其震撼(只是因為打輸了拿白米就要死?)!到底中國人的命是什麼?

而林家棟飾的李釗卻是出奇的討好…一個奸仔卻會贏得人心, 為什麼?他是全片角色性格最突出的一個, 隨著身份的變化(由軍官變了漢奸), 為養活一家老弱傷殘,為朋友為民族正義,正好的展現了悲劇人物的表表者,然而他也是全片的笑與淚所在。其他的角色, 發揮太少…浪費了。

不過, 整體來說..《葉問》也算是一齣不錯的電影, 值得一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