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柏拉圖問蘇格拉底的幾個問題 (轉載)

有一天,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蘇格拉底就讓他先到麥田裏,摘一個全麥田裏最大最金黃的麥穗來,其間只能摘一次,並且只能向前走,不能回頭。柏拉圖於是按照蘇格拉底說的去做了,結果他兩手空空的回來了,蘇格拉底問他為什麼沒有摘到,他說:因為只能摘一次,又不能走回頭路,其間即使見到最大最金黃的,因為不知前面是否有更好的,所以沒有摘;走到前面時,又發現總不及之前見到的好,原來最大最金黃的麥穗早已錯過了,於是什麼也沒有摘到。

蘇格垃底說:這就是"愛情"。

又有一天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蘇格拉底就叫他到樹林裏,砍下一棵全樹林最大最茂盛最適合放在家做聖誕樹的樹。其間同樣只能砍一次,以及同樣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頭。柏拉圖於是照著蘇格拉底的話去做。這次,他帶了一棵普普通通的,不是很茂盛,但也適合的樹回來。蘇格拉底問他,怎麼帶一棵普通的樹回來,他說:"有了上次的經驗,當我走到大半路程還兩手空空時,就看到了這棵樹,便砍下來,免得再錯過了,最後什麼也帶不回來"

蘇格垃底說:這就是"婚姻"。

再有一次,柏拉圖問蘇格拉底到底什麼是幸福,蘇格拉底就叫他到田野上去摘一朵最美的花。其間同樣只能摘一次,以及同樣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頭。柏拉圖於是照著話做。這次,他帶了一朵美麗的花回來。蘇格拉底問他,他回答,我找到一朵很美的花,但在繼續前行的過程中發現還有更美的花,我沒有動搖,也沒有後悔。事實證明這朵花至少在我眼裏是最美的。

蘇格拉底說:這就是"幸福"。


後記︰這故事讓我想起我一篇短篇故事《迷失的森林》...而我只寫了屬於愛情的一部分,當時寫這個故事, 是希望前男友珍惜自己, 可惜...原來他看不懂...

1 comment: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也許,由愛情到婚姻到幸福,是一個人生的過程。我們由錯誤中學習,由不知道自己想找些什麼...直至欣賞自己的選擇。

幸福,不再是期盼別人給我什麼.
因為 主賜福給我是何等的富足...有緣的,必定會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