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Trois Couleurs: Bleu

星期六, 因生病的關係, 一個人在家中閉關休養, 也就給自己一個休息的機會。

在我的DVD架上找來幾隻「罐頭」(即使平常逛街時買下來的DVDs, 像是家中的方便麵/杯麵那樣),這一天選了波蘭導演奇斯洛夫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在1996年逝世前的遺作「藍白紅三部曲」(Trois Couleurs) 的《藍》(Bleu)。「藍白紅」三部電影,正好代表法國國旗的三種顏色,分別象徵自由(Liberty)的藍色、象徵平等(Equality)的白色和象徵博愛(Fraternity)的紅色。
《藍》在第50屆威尼斯電影節上獲得最佳影片金獅獎、最佳女主角獎以及最佳攝影三項大獎,故事講述女主角Julie(Juliette Binoche飾)如何從痛失丈夫及女兒的經歷中, 一步一步地想逃避現實(過去)世界試圖釋放自己,後來她發現丈夫生前有外遇的事情,才醒覺過去自己其實並不值得那樣痛苦地逃避,最後她終於勇敢面對過去,把自己從過去的陰霾中釋放出來。
一個人失去至愛,選擇逃避自己熟識的人與事,以為這樣便可以放開自己心裡所執讓自己的心重獲自由,事實上執著並不是依附於身邊的一切,而是由我們的心而發。真正的自由,卻是心無所執。Juliette Binoche飾演的Julie,一張似是藏著千百樣複雜心情的臉散發其獨有的既堅強又抑鬱的氣質。由瞳孔內的身影至一雙雪白的手刮在凹凸不平的牆壁,一個人不停在游泳池裡游泳彷彿讓觀眾如我也感受到她內心停不了丈夫未完成的樂曲《Concerto for the Unification of Europe》,然後她被家裡的老鼠群嚇得躲避在床上,更要借來鄰居的貓去把它們除去以得到絕對的孤寂…每一幕都讓人感覺到那種心痛的感覺,不需要嚎哭也沒有煽情的劇情。演技,就是這麼一回事。

然而,當大家以為電影的故事骨幹是如此細密便再沒有其他地方值得欣賞的時候,導演奇斯洛夫斯基給大家來一次帽子戲法,滿足觀眾的三個願望,以出色的配樂一而再帶領觀眾遊走於女主角悲慟的內心世界,再以主題色彩沉鬱的藍色貫穿整個故事。每一幕,都是一張又一張叫人動容的人像照片,以光與影去刻劃人複雜的情感。

一齣電影大師的遺作,你又豈能錯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