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義工活動 之 童樂聖誕(一)

上星期日就是正式的義工工作日, 為了讓十多位低收入家庭的小朋友有個難忘的聖誕節, 於是我們便安排了遊覽海防博物館+聖誕聯歡派對。這次義工訓練讓我們明白如何安排及帶領活動, 港幣二百五元的「畢直」到底能夠買些什麼東東呢?到底應該安排什麼破冰遊戲及小組遊戲予這些小朋友呢?弄什麼東東給他們吃呢?

已經廿到尾的我實在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喜歡玩什麼遊戲, 於是特地跑到公共圖書館借來幾本遊戲書偷師, 然後挑了幾個我覺得好玩的遊戲, 如「大風吹」及問「無聊IQ題」…誰知某義工同學說︰「大風吹…吹得一陣會好悶同無法結束喎?」我︰「… …但是大風吹似乎很適合不同年齡的小朋友玩, 我們的服務對象由六歲(幼稚園生)到十三歲(小六), 個range咁大?」某夜,跟我的友玩了一晚「無聊IQ題」, 我問友︰「有什麼問題答案一定是YES的?」友想了很久也不知道(答案於留言位), 然後我又問︰「甚麼動物唔夠人打?」友知道答案後想咪(!!)我, 我笑笑︰「係咪好好玩先?」不過, 其他義工並唔太喜歡我的「無聊IQ題」囉!(灰!) 難道用下腦不好玩嗎?

最灰的是, 某些義工真的很不知所謂, 他們常說︰「C, 不如妳做MC丫, 妳又可以煮食物, 買東西, 妳帶遊戲丫…」我︰「… …」(心想︰義工喎?妳什麼也不做, 那麼到底妳來做什麼義工先?需要妳來分配工作嗎? -___-” )幸好, 社工姑娘助我一把, 否則我(又)會揹了整個計劃上身!

正式活動的時候, 我們每位義工安排了照顧兩位小朋友, 分配給我的兩個竟然是Twins來的, 而且樣子跟我小時候也很似(!), 同是右邊臉有個酒渦的(!), 笑咪咪的很甜美, 最重要是乖!!!(這。樣。最。似。我。) 不過, 幸福並不是必然的。當中也有一些兒童有性格問題, 如集中困難、情緒問題、過度活躍、單親家庭、過份自卑等等, 要跟他們相處也需要絕對的耐性。有些甫進來便似一個大爺那樣發脾氣, 有些又給我起了花名, 有些會覺得我們這些大人太low b(!!)。我的Twins很可愛, 不論妳問她什麼問題都是微笑點頭, 像是很懂事的樣子, 一直跟在我的身邊, 我竟然覺得自己像個媽媽?

因(又)生病的關係, 明天待續… …

3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答案揭曉:

1. 請問yes點讀呀?

2. 斑馬(!)

ee said...

據小妹僅有的服務小孩義務工作經驗,知道有時候,那些看來很乖的小孩,才是最麻煩的(或者,該形容為「最有問題」,「最難於被幫忙的」)。

於是,其實最終被幫助了的,大部分時間,都是那些自以為在幫忙別人的成年義工們,讓他們知道幸福不是必然,明白跟其他人相處,其實需要很高的技巧……哈哈哈~~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妳太了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