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寫自己的故事

吾友有天突然跟我說︰「我喜歡讀妳的blog, 這令我很有衝動想寫自己的故事…」我說︰「寫blog需要時間、心機、觀察力, 而且更需要恆心與毅力。」的而且確, 沒有毅力是寫不了blog的, 當沒有人讀自己的blog會感覺很氣餒, 像是自己一個人站在懸崖大叫一樣; 當有人讀自己的blog時候, 又很擔心別人怎樣解說我的文字, 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的讀者是何許人, 他們可以是個討厭你的人、傾慕你的人、與你競爭的人、你暗戀的人、你的舊情人、甚至想你死的人…又或者是一個路過的陌生人。

我不害怕陌生人, 他們只是一群像我一樣的無聊人, 閒時想看看別人的生活小故事, 並沒有惡意。有些人卻是充滿惡意的又虛偽的人, 朋友曾提醒我︰「妳別這樣寫自己的事情, 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別人了解妳的想法, 會對妳造成傷害。」難道我會不害怕嗎?我相信因緣果報, 損人不利已的事情, 最終只會招致自我的傷害。我相信這個blog不會是永遠, 我只會一直寫一直寫…直到有一天我不想再說自己的故事, 因為我找到了一個真心願意聆聽我的知音, 這是我的一個小希望。

可是, 話雖如此。文字是很深層的交流, 關乎閱讀者與筆者的心情起伏, 能夠感應我的人也許正與我身同感受, 只是由我寫出你的故事, 這樣的感覺是我很喜歡的。有時候我喜歡猜心, 似懂非懂的說著一些事情, 隔空靜候你遙遠的回應。這樣的感覺很特別, 就像是無形的連繫那樣互相吸引…我寫你讀…

朋友喜歡感慨科技發達,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似近還遠, 電郵是我所討厭的, 可是blog並不一樣, 在網路世界寫上自己的文字, 就像是在天空畫星星那樣, 原來世界的另一端也有些人看著天空的星星想著自己的故事, 這是何等浪漫?沒有網路的世界, 我們會以為自己的世界很細小, 其實…茫茫人海裡還是會有些人停下來, 看看我這個無聊人在自己的小天空內畫的星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