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8, 2008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今天是年初二, 正常的情況下應是四出拜年又吃過不停。不過, 正如我所說的那樣, 新年的假期跟別的日子也沒兩樣, 起床的時間已經是下午一時正…爸爸和媽媽都已經外出拜年了, 剩下我一個在家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吃飽過後又開始寫blog和看電影。前陣子我四處找尋兩齣電影《回到未來》系列和《大魚奇緣》的DVD, 找了十家店舖問過店員也找不到《回到未來》系列的DVD, 原來已經斷貨呢!(唉!店員反問我︰「小姐, 呢齣戲好舊喇喎…」我心想︰「唔得咩?」) 結果一如所料, 想買的買不到卻買了好幾套藝術電影回家(就像人家到超市買罐頭食品那樣, 不過我那些存貨並不能夠醫肚!)。
今天看的電影是《隔牆有心人》(Little Children)。由《鐵達尼號》(Titanic)開始, 《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緣份精華遊》(The Holiday),我便喜歡上這位英國演員Kate Winslet, 她是那種懂得用眼睛演戲的女演員, 不花巧但很踏實的一類。這齣電影似要帶領觀眾窺探別人表面以外的慾望與渴求, 故事講述一個寂靜的小鎮,兩對看似婚姻美滿的夫妻, 其中作為人妻Sarah (Kate Winslet)是個高學歷的家庭主婦與型男有婦之夫Brad (Patrick Wilson), 一個沒有工作的湊仔公發展的一段激情關係, 中間又穿插了一個和媽媽同住的戀童癖假釋犯Ronnie, 讓人反思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現今社會的確出現了很多衛道士, 他們像是永遠也不會犯錯一樣, 高高在上的時刻懷疑與批評別人, 就像是戀童癖假釋犯那樣, 被人針對排斥, 最後他的媽媽被衛道士迫死了, 他自己卻選擇了自宮的一幕非常震撼, 令我想到人的原罪論。到底人走歪了是自己的選擇還是際遇?戀童癖是他的選擇嗎?那個迫死他媽媽的衛道士是個錯手殺死無辜少年的退休警察, 因為他失去了自己的人生目標(不能再做警察), 便自組一個針對那戀童癖假釋犯的小組, 經常威嚇甚至滋擾他兩母子的生活, 他的生命也是可悲的。

對於婚外情, 年紀漸長的我有了新的看法。婚姻, 原來不是愛情的昇華。婚姻可以是一種束縛, 當兩個人之間都沒有愛, 還有什麼意思?Sarah的丈夫是個表面正常的公司高層, 但他卻情願從網上買來一條女人底褲自瀆也不會跟自己的老婆歡好, 為什麼男人會這樣?Brad的太太是個很事業型的女性, 除了迫Brad去考律師試外, 她給Brad的空間少得可憐, 沒有手機, 不能訂閱自己喜歡的雜誌, 又不能夠打美式足球…當一個男人完全廢了武功, 他又怎可以抬起頭做人呢?兩個寂寞的男女, 在衛道士眼中是個不規矩的人, 可是勉強自己做一個完人又為了什麼?這樣偷來的愛, 其實也需要很大的勇氣。靈與欲, 不是幸福的人可以理解的。
到底人走歪了是自己的選擇還是際遇問題?值得深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