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8, 2008

《長江七號》=周星馳

年三十晚看了《長江七號》(CJ7)。進入戲院前, 朋友已經說這齣電影很不「周星馳」。怎樣才是很「周星馳」?周星馳 = 搞笑?做人做明星也是一樣, 沒錢的時候只可以隨波逐流跟隨主流的思想去做, 發財立品…有錢了便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周星馳式的搞笑, 是大眾接受這種形式的笑料, 不代表是他本人的思想模式。人便是這樣, 都有一套面向大眾的front-stage面孔, 也有back-stage的自我思考。

我覺得《長江七號》其實是很「周星馳」的電影, 自《喜劇之王》(The King of Comedy)開始、《少林足球》(Shaolin Soccer)、《功夫》(Kung Fu Hustle)至《長江七號》(CJ7), 這見證了周星馳找尋自己的路, 想表達自己的思想, 他的角色都清一色是個潦倒的窮人, 如何扭盡六壬去改變命運的奮鬥史, 過程中的辛酸被大眾看成笑話, 然後定型為很「周星馳」。

《長江七號》不是一齣笑片。全片只想帶出一個訊息︰「我們雖然窮,但是我們不說謊,不打架,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我們不去偷,不去搶……要努力讀書,將來做個有用的人才。」我相信這代表了周星馳個人的思想與價值觀, 也代表了他終於突破了自己, 不再跟隨大眾主流而做回自己。不過, 這電影能夠看出他想突破的心, 但仍然以固有的表達方式去做, 所以變得有點不倫不類又力不從心…我會期待下一齣更「周星馳」的電影。

那晚上電影院內的有個男的不斷笑…(!) 幸好那男人不是坐在我的身邊。也許朋友是對的, 我是個有要求的人…只是我自己沒有察覺而已。一個只有攝氏幾度的年三十, 我還以為沒有機會去行市宵市場。幸好得到怕冷怕得要死的你陪我, 實在很感動…我不會胡亂找個人一同行市宵市場的, 因為在那個混亂、擠迫、寒冷、下著毛毛細雨的環境下, 我需要一個可靠的人在身邊, 雖然我不知道你是為了陪我還是你也想找個伴一同去行市宵, 但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你會告訴我一些關於工作的事情, 我也會說說我的看法, 慢慢長夜也不會覺得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