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我的志願》??

小時候, 或許大家也曾在中文作文課, 遇上那個很老套的題目 —《我的志願》。這個題目在我來說, 從來沒有一個固定的答案。我心裡總有一個問號︰「人一定要有志願嗎?」為了趕快交功課, 我也會「預備 」了一些老師會喜歡讀到的標準志願(對呀!作文也有標準的答案。), 例如一些很特定的行業, 想當醫生去救人, 想當警察去維持秩序, 想當老師春風化雨…等等, 不消半句鐘已經揍夠字數交貨。

某些人的路是很清晰的, 小學, 中學, 大學…就像一條直路一樣, 沒有太多的分支路。我的路呢?不崎嶇也算不上平坦, 是一條很平凡但不明朗的路。像我曾經說過自己, 我是個不會發明什麼東西影響世界的人, 也不會有什麼舉世知名的偉業, 平平凡凡的出生, 也將會平平凡凡地離開, 不禁想了又想為什麼還要有我存在?這個問題到面前為止, 我也找不到答案。

為什麼又會想到這些無休止的問題?想起前途或者理想, 便會像一個loop那樣跳回這問題上。假若我沒有自己的存在價值, 我追求的是什麼?到底還有意義嗎?是的, 我很想賺多點錢, 想環遊世界, 想無憂無慮地生活, 想自己很聰明, 想自己很有價值, 想自己出人頭地…有時候, 我以為自己很努力, 但其實我不知道努力是為了什麼!朋友問我想做什麼工作, 我想一想…竟然想起小時候的《我的志願》。

我喜歡聽見朋友喋喋不休地說著自己的理想, 想流浪、想四海為家去工作, 拓展自己的眼界, 像是前途立刻一片光明一樣; 我也喜歡聽見朋友說找份理想工作, 是什麼工作?世界銀行?(嘩!)世界紅十字會?(嘩!嘩!)考飛機師?(嘩!嘩!嘩!) 很厲害啊!聽一聽, 想一想, 有什麼是我也可以做得到的。朋友想一飛沖天!不過, 一飛沖天的代價是一段經歷了幾年的感情。我沒有這包袱, 為什麼我卻會感到害怕?有時候, 我會望著無雲的藍天, 也會想…假若有一天我像你那樣離開了香港這出生地, 頭也不回地沖了出去, 會是怎樣的一片天空?當初是什麼令你厭惡了這個地方?是她嗎?你在香港留下了許多好朋友, 怎麼你會捨得離開?

我在這裡什麼也沒有, 沒有真心的好朋友, 也沒有感情的包袱。 求神給我一點點光, 帶我離開這沒有希望的時空。 我祈求的是改變, 是追求改變的決心!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結交真心朋友沒有地域的限制,只在於你肯用多少真心來換取他人的真心。
你打開心門,身邊人會感應得到。想信自己,你可以的!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我也曾經相信過。被出賣過, 被遺棄過之後, 便成了現在的我。

為什麼我會花這麼多時間去寫blog?(不是因為我打中文快,打「速成」的我...其實慢得很厲害!)便是因為我沒有人可以傾訴, 有些人會用假的身分去寫blog, 但我沒有。照片也是真的。

真心便是這樣,都是真的經歷和感覺。可是,又有幾多人會懂得或者給我一個真心?沒有名字的你會有的。其他的人,我看不透皮肉之下的會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