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Egypt, a One-dollar Country (三)

今早起床, 狀態似乎好了點。朋友一早(雖然已經十一時, 但我覺得很早囉! )給我一句頗興奮的開場白︰「我的朋友讚你埃及之旅的照片拍得好(例如︰好colorful, 幾artistic), 給妳留了comments。」Oh! Really?? Artistic?? Great!! (令我成個醒晒!) 別人讚我照片拍得好, 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 特別是當那個讚美自己的是個與我素未謀面的人。拍照與讀書很不同, 實在沒有什麼sure win的天書或者精讀速成班, 不是死背或者用很多錢惡補便可以得到別人的認同。我相信我的照片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便是很多時候, 我也要去嘗試不同的角度或setting才可以拍攝出心裡面的畫面。

那個女孩子喜歡的照片, 不是獅身人面像, 也不是大家熟識的金字塔。其中一張照片, 是個在尼羅河上販賣Egyptian scarves的男人, 那個男人手執一條scarf, 面上是很絕望的表情。照片留住了那個失落的表情, 能留下的那一刻, 只是埃及人生活的一個小篇章。九天的埃及之旅, 其中三天是住在船上(Nile cruiser/ floating hotel), 那是一艘約有百多個房間的floating hotel, 載著我們經由Esna Gate從尼羅河的下游至上游遊覽。Floating hotels在尼羅河一帶是很普遍的, 便是這樣商機來了。十多艘小艇都在這些船酒店的周邊穿梭, 那是非常危險的。小艇上並沒有引擎, 只是靠其中一個人用手去推動。小艇上一般會坐著三個人, 站起來的那個男人會負責拋擲貨物(像以前賣飛機欖的男人般。), 一個男人會負責撐艇, 剩下的會是個小男孩一臉慘情的看著你。

有一天, 聽見窗外有人叫︰「One-dollar, One-dollar…Egyptian scarf… one-dollar…」打開窗簾一看, 赫然發現有一袋scarf掛在我們的窗與欄杆之間(那麼厲害?他訓練了十年嗎?一拋即中?一.一) 我沒辦法, 唯有打開窗戶準備把那袋「不請自來」的東西拋回他的小艇上, 豈料一打開窗, 另一袋unknown又給他拋了上來, 還要擲中我的臉(!!), 我的無明火起, 想點呀?想要錢也不是這樣對待我這「弱質女流」?USD1不是問題, 問題是我也沒有表示過自己想買這袋東西, 不是你拋了上來我便要買?還有這個人根本太過分了!屈(!!)我?我找了個掩護(怕中第二次!), 然後跟他理論, 我說︰「I don't want this, please take it back…otherwise, I’ll drop it !!!」他頑強地推介其他的毛巾、絲巾和襯衣, 完全不把我的話放在眼內!眼看這個過程似乎無法完結, 我跟朋友商量後一手拋回他的貨物, 當然眼界極差的我拋得天一半地一半(!), 其中一塊布拋落了他的艇邊 (唉!叫咗你唔好拋上嚟…) 那個無理取鬧的艇家說︰「crazy women!!!!!」(屈我擲我仲要鬧我?有沒有天理?) 是的!我也明白他賺錢艱難, 不過我並不鼓勵這樣危險的小賣艇。那些東西我會買(是跟小商店買, 人家也交了租的!), 我也會捐助無國界醫生, 但就是不喜歡這樣。團友跟我說, 我們的船上也有些外籍人士(白種男人!)玩弄這些艇家, 叫了一次又一次價, 把貨物拋來拋去, 最後叫了一口價︰「Zero dollar!!!」然後特意把貨物拋落尼羅河。(真無品!)

一張照片, 一個故事。照片內那張失落的臉, 反映不了拍攝者更失落的一張臉。
旅行, 不單是四處遊歷, 體驗生活才是最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