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不是讀書人

我不喜歡讀書, 但我卻會很努力去讀。

別人以為我很喜歡讀書, 便是因為我很注重學業成績, 求學根本就是求分數。小學、中學、大學如是, 甚至大學畢業以後, 我還是繼續讀書。Degree要1st Hon, 文憑課程也要求自己全取Distinctions (已經到達了一個強迫症的地步!最慘的是我想自己好勁, 事實上我又不是很勁!灰!)。到底是為了什麼我要強迫自己呢?我也不知道。

曾經有次同學們全程做free riders(!), 我每晚放工回家仍然埋頭苦幹至凌晨時分, 感覺很辛苦甚至激動流淚, 我很憤怒地想︰「為什麼別人可以這樣的態度?難道你要上班我不用上班嗎?一個人卻要做全組人的工作… …呀!激死我喇!…」朋友說︰「為什麼妳想要取得Distinctions? 妳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別人不需要distinctions, 他們的態度很正常。」我一時間回應不了, 也問問自己一切是為了什麼…又是我的強迫症作怪!讀書, 原本是我想充實自己, 便是我不喜歡自己遇上不曉得東西 (偏偏愚蠢的我卻時常遇上這些事!好灰!), 所以我去想讀書去讓自己知道多一點, 為自己作最好的準備。

讀書, 又是讀書!!

基於羊群心理, 我想我仍然「想」讀書。一直也有個目標去讀Master Deg., 從大學畢業開始我便想讀。曾經, 也想過跟從前的那個他一起到外國讀, 最後當然是不了了之(是的!讀財務的他當年問我…要工作多久才能夠賺回那個Master Deg.的opportunity cost?...我想…可以這樣去計算嗎?不用去讀呢!)。最近, 心裡這團Master Deg. 的火又再度重燃 !!(想改變的人便會這樣…!很想找點事情鬧鬧…像是很多東西要想一樣…) 想過讀個2nd Deg (PT) ... 五年喎 ?(嘩!太長)…讀HKU SPACE的PT Master, 盛惠港幣17.8萬 (嘩!太貴), 讀University of Hull, 港幣9.8萬, 朋友說這家學校太多廣告…嘩!太「濫」!

最近, 很關心我的同事知道我想讀MBA, 他說︰「妳去加拿大讀啦!學費又ok…而且我好多朋友住溫哥華, 住宿方面…妳唔需要擔心…而且UBC是家非常好的學校…」這樣說來好像是最好的選擇, 我在香港也沒有希望…是不是代表現在正是遠走他方開展新生活的好時候呢?

沒想到, 爸爸竟然鼓勵我一走了之… …
溫哥華的情況到底如何呢?
這一刻, 我想起大學時代在英國一個人住, 一天只吃一餐的生活…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