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 2008

葉念琛的愛情系列

最近找來兩齣葉念琛的電影, 男女主角都是方力申和鄧麗欣。某人曾經邀請我一同到電影院看這兩齣電影, 幸好…我還是沒有動搖過。便是這樣最近才有機會看看某人推介的《獨家試愛》與《我的最愛》。
有人說《獨家試愛》可以反映一些現代的愛情觀或是情侶之間溝通的問題, 不知道是我的背景與主角不太相似還是我已經超齡了(!)許多, 竟然覺得這樣的故事讓人無法投入, 更不覺得有什麼體會可言。電影裡的角色是前所未有的幼稚, 別說兩個人相處的感覺似拍拖多過夫妻(還是只拍了幾個月的甜蜜期!), 便要不斷的否定自己?明明是有心偷食的扮成無辜被屈?明明是蠻不講理的又扮成哭哭啼啼的受害者?這都不是現代的愛情故事。

現代人都很實在的, 喜歡就二個字, 不喜歡就是三個字。要偷食玩女人都是明刀明槍的, 玩得高明的騙得乾淨俐落, 玩得低檔的都會是一拍兩散或是扮死狗, 扮無知的倒是駭人聽聞!我們都知道現在愛情根本很脆弱, 今天是女友的明天又可以變成最好的朋友, 但一齣《獨家試愛》嘗試從一段兒戲甚至幼稚的婚姻關係, 想引起觀眾的投入與認同是失敗的。電影中穿插著傅穎跟男友一段離離合合的關係更是無聊至極, 縱然導演嘗試在電影尾段留下二人再出軌的伏筆, 可惜這樣兒戲的婚姻, 出軌是必然的事情啊?! (這樣的結尾很特別麼??) 如此的愛情故事, 也許只有少不更事的中小學生才會被感動, 很明顯地廿到尾的我已經不是鎖定的觀眾群。
《我的最愛》的故事更離奇, 我想問到底一家甜品店的吸引力有多大?除了導演試著帶出後備情人(backup lover) 和我的最愛(鍾意就add to我的最愛(My Favourite), 唔鍾意就delete)的ideas我覺得幾新鮮之外, 整齣戲都很造作又很白痴, 低檔老千加花心甜品店太子爺加超索台灣妹加超低能的好人喊包阿寶(鄧麗欣), 故事比《獨家試愛》更慘不忍睹…

終於,我忍不住以Fast Forward的形式結束了這齣《我的最愛》。唔該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