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是時候停止

夠了, 我想你們也受夠了吧?

天天把那份情感無限放大到一個令人受不了的地步, 也要你們跟我一同受害, 就連我也開始受不了自己, 你們會覺得很搞笑嗎?想起來也覺得自己很傻, 傻得我也覺得是時候停一停, 抖一抖。

今天跟某同事一同去聽佛經, 沒有宗教信仰的我曾經也以為自制能力很高, 不需要依賴任何宗教, 事實不然…我仍然選擇放縱自己的情感任意抓狂。

沒有宗教信仰, 單靠個人意志與道德修養是很困難的。便是沒有了基督教/天主教式的善惡獎懲的最後審判或是中國式的六道輪迴, 最終人也會被自我所擊倒甚至崩潰。基督教教導人們生活各方面都要遵照上帝的旨意,這變成了人們做決定的依歸。如果不照樣做就有罪又會落地獄, 這使基督教徒的生活變得沒自由。然而, 因果則是無論行善或是作惡,人們都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關於「苦」的生起, 從《釋迦的啟示》裡得到啟發︰

「苦的根源就是渴… 而以各種形式表現出來的渴求, 可以是欲望、貪婪、愛著, 就是生起一切痛苦及使得生死相續不斷的根源。按佛法說, 一切都是相對的, 相互依存的。這苦之根源的渴(愛), 也是依其他條件而生起的。這條件就是受, 而受又依觸而生起, 輾轉相依, 即構成所謂十二緣起。

「渴」所指的不僅對欲樂、財富、權勢的貪求與執著, 也包括對意念、理想、觀點、意見、理論、概念、信仰等的貪求與執著。

世人常感不足, 夢寐以求, 成為「渴」的奴隸…」

我對於愛的執著, 也是同出一轍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