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緣。來。如。此。

昨晚跟友說起紫微斗數, 他說我悟性高適合研究命理。我不想研究。知道了又如何?一切都是無常。何謂無常?就是一切都會改變。

佛家有所謂「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盤寂靜」。諸行無常,就是人世萬事萬物都在變化, 沒有所謂永恆常法。人的痛苦, 在於認定美好事物會永恆不變。不明白無常之道, 便是接受無常, 就可以坦然接受變化而得到解脫, 更珍惜面前的一切。

曾經, 我想過要問到底是不是他, 最後我也沒有去問也沒有去算。即使知道會受到傷害, 最終也必需要了緣。因緣 (條件) 就像是依附木柴燃燒的火, 只會在木柴供應不斷的時間才會繼續燃燒。當供應中斷時, 即就地熄滅, 因為造成燃燒的條件(因緣)改變了。

緣份, 原來不是我們美化了的相遇過程, 也不是電影裡兩位主角相見時出現的心跳感覺。那只是我與那個人之間的因果而遇上, 也許情債還清了便緣盡, 再也沒有因緣讓那依附木柴的火持續燃燒。

道理, 是再明白不過。我的心,也不該再有什麼感覺。
希望你們也有所得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得著。謝謝。

The Sweet Piscean said...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