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關於苦, 早前已經寫過「苦的根源就是渴」。或許同是失戀的朋友們給我的文字所吸引, 以為我寫的「苦」是失戀的苦, 其實不然。

在《釋迦的啟示》裡, 佛說世間有苦難, 並不是否定凡夫俗子的人生樂趣。苦, 雖包含苦難、痛苦、憂悲、苦惱等, 但佛陀對苦的意義有著更深層的意念, 如缺陷、無常、空、無實…等等。只是人對於人生的欲樂享受, 必需要注意三個部分, 包括其欲樂的對象, 欲樂的惡果、危險、以及其不如意的部分, 及如何從欲樂得到解脫。

這不是悲觀與否的問題, 而是客觀的體驗人生…有人留言問我會否原諒那個人, 但沒有恨過又何來原諒?跟他相遇, 感受被寵愛與被照顧的溫暖感覺, 妳喜歡他又被他的傻氣所吸引, 妳樂於一再見到他, 從他得到心靈上的滿足, 這就是欲樂的享受, 是經驗上的事實。可是, 這享受不能長久, 就如同人的吸引力不會持久一樣。當因緣(條件)改變了, 妳不能再像以往那樣見到他充滿愛的眼神, 失去了這份享受, 妳就變得若有所失, 也可能變得不可理喻更失去心靈的平衡, 也許…妳會做傻事。然而, 這就是欲樂的惡及不如意的一面, 這也是經驗上的事實。人, 就是貪戀也執著於這情感, 才會感覺痛苦。若妳可以對那個人不貪著, 便可以變得解脫也變得自在。

道理, 確是如此。

理智的我也很清楚明白, 沒有半點懷疑或是不認同。情感上, 卻是有點不由自主的。簡單至一個背影, 一首歌曲, 一句說話, 一個笑容…, 都會在我的心內泛起漣漪, 這份感覺並非傷感, 而是那個人感動我心靈後的餘波。然而這是一個果, 又有誰知道那不是生起另一個因的果嗎?

我也需要承認自己是個被浪漫故事荼毒的女子, 那兜兜轉轉的電影橋段, 那冥冥之中註定的緣份, 我又怎可以止息這樣浪漫的念頭?幻想, 是絕對可以的, 但不可以沉淪, 更不該再混淆現實與幻想的感覺。

苦, 其實不是苦, 只是一種虛無的感覺。

No comments: